齐齐哈尔大学附属高中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学校概况  德育工作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招生信息 
文章内容页
【附属中学】平安校园守护中 开学复课进行时
2020-04-02 14:37  

 

——齐大附中开学复课准备工作纪实

阳春三月,举国抗击新冠疫情的形势持续向好。现在,已有多个地区明确了开学时间。齐大附中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学校开学复课的十八条要求》、市教育局《关于做好高三开学准备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按照齐齐哈尔大学党委相关工作部署,本着“抢前抓早,精心谋划,保障到位,注重演练”的工作思路,全力做好开学复课各项准备工作。

一、领导重视,大学助力

日前,齐齐哈尔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桂芝和相关校领导、部门负责人,深入附属中学就高三年级开学准备工作情况进行调研指导。陈桂芝一行来到体温检测点、防疫物资储备库、学生教室等地,实地查看了开学工作准备情况。会上,陈书记在听取附中理事长孔维海汇报后指出,统筹抓好附中疫情防控和高三年级开学前准备工作,事关师生安全,事关学生学习成长。要严格按照省、市教育部门和大学相关工作要求,提高站位,慎终如始;提早谋划,有备无患;精准摸排,精心服务;明确责任,层层落实;坚决打好防控疫情狙击战、平安校园保卫战。要进一步完善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备齐备足防疫物资,做好校园防疫消杀,周密制定开学后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守护好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高三年级开学安全有序。这是大学师生员工、附中学生、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共同期待。

大学党委书记、校长陈桂芝讲话

 

附中理事长孔维海汇报工作

 大学领导实地查看开学工作准备情况

二、精心谋划,精细设计

学校制定了返校复学工作实施、防疫知识培训、教学准备工作、疫情应急处置、舆情应急处置等方案和预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16个专班工作组。健全了14个与防疫复学有关的管理工作岗位职责。绘就了各项工作流程图。做到了任务明确、分工到位、流程清晰、一事一专班、工作全覆盖。

三、强化保障,物资到位

学校采取尽力采购、大学支持、家长和社会捐赠等办法,千方百计地多渠道筹集防疫物资。在大学支援的基础上,立式测温仪、测温枪、温度计、消毒机、消毒液、防护服、护目镜、洗手皂、酒精、手套、喷壶、消毒脚垫等防疫物资已经全部到位。目前,口罩能够满足高三师生使用两周。

四、狠抓落实,整体推进

学校在线上、线下多次召开不同层次的工作动员会、部署会、培训会、推进会。统一了思想,提高了站位,明确了任务,强化了技能,熟悉了流程,加快了落实步伐。为整体推进返校复学工作落靠敲实打下了坚实基础。

五、注重演练,实战检验

学校成立了人员摸排、扫码打卡、学生报到、体温检测、消毒保洁、知识培训、带班值班、餐饮管理、宿舍管理、课间管理、活动管理、跟踪监督、教学准备等各专班工作组,反复演练走流程。3月26日,根据学校《应急处置预案》和《应急处置演练方案》,再次进行了应急处置实战模拟演练,各级干部、班主任和专班人员进一步熟悉了工作流程,强化了防控技能,提升了应急处置和疫情防控能力。

1.师生早晨上班上学,在校门口测温、扫码,发现异常者送到校门口临时隔离室。

2. 在教学楼大厅进行体温复检和鞋底消毒。

3. 师生中午在食堂、教室、分散就餐。

4. 班主任午检时发现一名学生体温37.5度。

 

5. 班主任将学生送到隔离室并通知家长。

6. 班主任到医务室报告情况。校医做好记录后,向德育副校长报告,并迅速进行个人防护。

7. 校医进入隔离室询问学生情况后,德育副校长向校长报告;校长向疾控中心、教育局、齐大报告。

8.与此同时,班主任疏导学生到操场,工作人员对教室及公共区域消杀通风。

9. 学校配合疾控中心人员和家长将学生送往医院诊疗后,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会议,通报情况,部署下步工作。

10. 召开应急处置实战模拟演练总结会。

校长李从举在演练总结会上指出,通过本次实战模拟演练,进一步提高了疫情防控意识和应急组织协调能力,全面检验了学校应急处置预案的可行性、操作性和有效性。他强调,各环节要再细化、再熟练、再对接,一定要扎实做好返校复学各项工作,坚决把疫情挡在校园之外,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信息来源:齐大附中

                             统 筹:王 贺

                             制 作:孙 莹

关闭窗口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林艺街49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30100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