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附属高中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学校概况  德育工作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招生信息 
文章内容页
【附属中学】观摩学习促提高 深耕细研助发展
2022-06-01 11:15 齐大附中 


为认真落实齐齐哈尔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关于召开全市各学科线上集体备课展评活动的通知》的文件精神。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于2022年5月30日下午,组织各学科教师以学科为单位积极开展线上学习活动。要求教师们高度重视此次“学、研、展、评”一体化教研模式的培训,为今后集体备课教研指明方向。

我校各科教研组长积极组织本学科教师参与学习,结合教学实际,致力于提升教学质量,推进教学改革,通过反思找准解决教学中的实际问题的方法。

高一高二语文教师都积极参与本次集体备课。与会老师基本上能各抒已见,让语文老师从中学了不少教学经验,也在以后的课堂教学中,少走了很多弯路,个人素质得到充分的展现与提高。集体备课让我们有更多的精力从事教材教法的研究。让老师们发现自己的教学思想有了很大改观!

数学组通过培训了解到集体备课为老师们提供了一个互相交流的平台,同事们进行教研交流,了解他人的教学思路和方法,互相取长补短,推陈出新,这既有利于学生的学习,也有利于我们教师自身素养的提高。一次集体备课的讨论,就是教师间的一次思想碰撞,一次碰撞就会有一次的提升,就会有一次的收获。教师之间改变过去闭门造车的备课方式,大家群策群力,将个人的智慧和特点展现出来,达到提高教学质量的目的。

英语组学习到对于大单元集体备课的过程中,有很多我们能够借鉴的如确立每节课的教学目标,根据教学目标进行教学设计,针对性较强,设计的题目也更适合学生学习,能够将具体知识落地。采用支架式的教学方法,采用问题链的形式不断将知识进行降阶,问题进行分解。活动不是孤立出现的,应该有过度,注重连贯性。

物理组通过教研院组织的集体备课学习,使老师们认识到这是实现资源共享的一种重要形式。围绕课堂教学,通过集体参与,共同讨论,互相启发,彼此交流,集思广益,有利于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较好地掌握课堂教学的基本环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有利于教师在备课过程中进行教学研究和讨论,改进和创新教学方法,提高本学科的教学质量。

化学组以大单元为主线,合理安排课时,强调在教学中重视情境的真实性,贴近生活,强调学习过程的建构性,突出学生迁移能力考查,重视解决实际问题。体现化学学科基本思想和方法,保证化学学科的科学实质。平时备课关注新教材,重视教材中的“思考与讨论”、“资料卡片”、“实验活动”,让我们接受课改新理念,感受课改新思维。对于今后教学,无论是思想上,还是具体操作上,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生物组学习了龙江二中高一备课组的一节生物课的集体备课,大家在集体备课中各抒己见,最终通过讨论形成了统一的教学课件和教学思路,备课中既体现了核心素养又有高考题的评价,还有学习目标和学习重点的落实,每个环节都很细致全面;然后是富区六中高一备课组的基于大概念的单元教学整体设计,每位老师针对于每一节课进行了教学设计的展示,从中确立了概念进阶的起点和终点,针对于学情作出应对策略,通过教材分析明确教学目标和教学重难点和本单元教学方法的确定等;最后是朝鲜族中学高二生物组的一轮复习备课展示。

政治组老师表示大单元的集体备课是对新教材有了新的认识,对教学方法有实际的指导意义,在今后的教研活动中也要开展大单元集体备课形式促进新课改,适应新的教学模式,促进育人方式的变革。

历史教研组全体老师参加了市教研院举办的全市历史学科线上集体备课展评活动。会上实验中学、齐市六中、克山一中的教研组进行备课展示。通过观摩学习,收获颇深,历史教学备课一定要紧跟课程标准的要求,把课备全、备细、备出效率、备成体系、备出创新性和整合性,备课的最终目的是将知识点全面系统的传授给学生,使学生真正的掌握所学知识。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本次集体备课培训会上三位教师分别对各年级单元教学做详细分享与课例展示。从新教材的使用,到新课程的探索,到高考考向分析及复习策略,设计新颖、内容丰富。相遇云端,热情不减,我校地理组教师们认真倾听,共同交流,收获颇丰,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能够瞄准方向,坚定信心,取得更好的教育教学业绩。

通过本次全市大单元集体备课培训后让我校教师加深了对大单元集体备课的认识,大单元集体备课充分发挥集体智慧,实现资源共享,集青年教师思维活跃,汇骨干教师经验丰富,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加深了对教材的理解,拓宽了教学思路,使知识融会贯通,融为一体。力争做到细研教材,精琢教法,让每一节课堂绽放精彩。

关闭窗口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林艺街49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30100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