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附属高中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学校概况  德育工作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招生信息 
文章内容页
【附属中学】热爱生涯规划 人生更加精彩 ——齐大附中高度重视生涯规划教育工作
2019-12-11 16:41  

高考改革实行新政策以后,学校如何通过生涯规划教育指导学生面对升学以及其他人生选择,是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人才培养最重要的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帮助和引领学生了解自己的兴趣爱好、性格特征、擅长的学科和未来想从事的职业,使学生对所学科目、填报志愿和规划未来作出科学选择,齐大附中长期以来致力于生涯规划体系创建,高度重视生涯规划教育各项工作,在硬件建设、师资培训、课程设置、教材选编、活动开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生涯规划教育已成为学校特色发展的又一个亮丽品牌。

在“筑梦生涯工作坊”中,师生以小团体的方式,由指导教师引领,通过共同参与、体验、探索、分享等专题活动,寻找自己的盲点,拓宽思路、增强自信、开发潜能,发掘内在成长动力,构建师生成长过程。

学生以分组的形式,在专门的“生涯教室”中上生涯规划课,增强了互动性和实效性,营造了浓厚的生涯学习氛围。生涯教室是同学们相互交往的家园,在学生成长中发挥着特有的潜移默化的育人作用。

“沙盘咨询室”为同学们的学业、职业、情感发展和人际交往等问题提供帮助。学生通过沙盘游戏制作发现问题并获得心理成长,科学制定自己的生涯规划。

学校培养造就了一批素质好、能力强的生涯规划教师,目前已有10人取得了高级生涯规划师资格。在生涯规划教材建设中,博采众长、不断创新,编写了校本教材,为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奠定了坚实基础。

学校为教师“人人懂生涯教育、人人做生涯教育”创造学习条件,多次举办生涯教育全员培训班。上图为国内生涯规划前沿专家王丽教授走进附中,为全校教师进行全天培训。

老师们经常进行生涯教育交流。上图为在“筑梦生涯工作坊”内,大家踊跃发言。孙莹老师说:“从新高考背景下人才培养要求出发,做一个有能量的生涯人。”刘卉琪老师说:“不轻易给学生贴标签,要发现学生更多的可能性,引导学生全面发展。”陈英汉老师说:“通过生涯教育让同学们正确选择专业和职业,走好幸福路。”陈婷玉老师说:“生涯是一个发展的过程,帮助学生,成就自我,赋予能量,激发潜能,从而达到人生目标。”

老师们积极参加生涯教育活动。上图为老师们分别以“用心倾听、用爱筑梦”、“反思过往、探索未来”、“细心灌溉、唤醒能量”为主题,开展生涯教育游戏活动。

生涯规划课任课教师定期进行教研活动,开展集体备课,分享教学经验。

由于学校形成了完整的生涯规划特色课程体系,打造了专业化生涯教室,使生涯规划课教学质量稳步提高,生涯规划课已成为同学们最受欢迎的课程之一。

高一学生全员参加“讲文明礼仪、做生涯主人”生涯竞赛活动。上图为笔试初赛,决赛将在期末以必答、抢答和情景剧等形式精彩呈现。

高二年级开展的“职场家长进课堂”活动,受到同学们热烈欢迎。上图为部分家长向同学们讲述她们的职场经历和人生感悟,生动的内容引起了学生们深深思索。高二学生“职业规划设计大赛决赛”即将拉开帷幕,敬请期待。

学生生涯活动和生涯实践课成果展

基于附中特色发展的生涯规划教育,由于领导重视,工作扎实,体系健全,特色鲜明,受众面广,参与度高,收到了良好的育人效果,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生活动力明显增强,师生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撰稿:李从举

供稿:生涯规划指导中心

审核:王贺

摄影:苏鑫

制作:孙莹

关闭窗口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林艺街49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30100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