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附属高中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学校概况  德育工作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招生信息 
文章内容页
【附属中学】阅读当下,看见未来
2019-11-13 18:56  

 

——参加“为中国未来而读——2019阅读行动研讨会”收获满满

日前,“为中国未来而读——2019阅读行动研讨会”在吉林长春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近1500位语文教师、教研员参加了研讨会,我校语文组全体教师有幸参加了此次盛会!

本届研讨会的主题是“新课程与名著阅读”。研讨会上,教育部统编本中小学语文教科书总主编温儒敏做了题为《语文老师要当“读书种子”》的报告。温儒敏教授在报告中指出,语文课要把读书当作头等大事,语文老师当好“读书种子”,是一种理想、一种责任,同时又是我们面临的很实际、很紧迫的职业要求。围绕如何读书,温教授给出了参考建议,他认为,读书要有一定的计划性,可设计为三个“圈”:最外围是通识部分,主要是中外文化经典,是最基本的书;第二个“圈”是与自己从事专业或职业相关的部分,目的是打基础,拓展专业视野,活跃思维;第三个“圈”是核心部分,这部分书能够进一步提高个人专业能力和职业素养,并且能帮助自己加深理解甚至提出专业见解,应有明确的阅读指向。他指出,读书可以养性,可以练脑,这不仅是能力,也是涵养,是素质,是一种高雅的生活方式,每位语文教师都应有自己的精神“自留地”。

长春市十一高中石柳、北京景山学校刘志江两位语文名师分别以《晋灵公不君》《呐喊》为阅读文本进行课例展示。

吉林省教育学院张玉新教授做了《整本书阅读与核心素养的提升》的主题报告。

本届研讨会特别设置了“名著阅读进课堂”工作坊,现场老师积极提问,气氛热烈。

研讨会结束后,我校语文教师根据研讨会主题内容进行了集体教研,大家谈收获、说体会,研究整本书阅读的实施方略,围绕语文教学的核心素养、立德树人的总体要求撰写心得体会。教师们纷纷表示:要静下心来踏踏实实阅读。语文老师不仅自己阅读,还要将读书的种子播撒到学生的心田,让阅读成为一种理念、一种习惯,进一步深化我校“书香校园建设”。为学生终身发展奠基,为我校语文教学改革取得新成效而不懈努力。

 

撰稿:王铭金

摄影:语文教研组

供稿:教务处

制作:孙莹 

 

 

关闭窗口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林艺街49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30100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