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附属高中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学校概况  德育工作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招生信息 
文章内容页
【附属中学】 登高望远 争做名师——齐大附中骨干教师赴北京学习纪实
2019-12-05 12:47  

 

为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帮助教师开阔视野,学习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不断优化教学管理模式。2019年11月22日--24日,我校选派6名骨干教师参加了正确教育在北京举办的学科骨干教师高级研修班。

齐大附中骨干老师抵达北京

齐大附中骨干老师到达培训地点

语文老师聆听了来自河北衡水中学的语文中心教研室的谢丹丹老师、山西省实验中学教科研室的曹军利老师、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语文教研组组长王浩老师的讲座。

谢丹丹老师介绍了衡中教学团队通力合作的成果和每位教师在集体工作中各司其职的重要性,着重从构建课程体系和专题化梯度教学角度介绍衡中的成熟经验,老师们纷纷表示要学习这种“一个人走得会很快,但大家一起走会走得很远”的精神,充分发挥我校骨干教师的引领作用。

曹军利老师侧重从个体发展和群体发展的角度来谈教师的成长历程,她认为教师的成长至少需要十年的打磨期,之后还需要十年的沉淀生成,在此过程中学校要有系统配套的青年教师培养计划以及中青年教师的激励机制为他们搭建平台,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到国家级的各类学科建设相关项目中,重点强调了老教师的示范和引领作用,这样就形成了老中青三代教师的连同协作,共同成长。

 

语文教师高琳、范淼与曹军利老师合影

王浩老师以自己教学中的真实案例分享为主线,语言幽默,案例生动,知识渊博,思想深邃,让与会教师感受到他独特的教学风格,可以说是下接地气,上有情怀。王老师以《红星照耀中国》为案例深入剖析了整本书阅读的教学方法及手段,并由此链接到近几年高考考点中的“又红又专”的命题方向。

语文教师高琳与王浩老师合影

数学老师聆听了河北衡水中学数学中心教研室主任卢红兰老师、山东省青岛二中数学教研室主任于世章老师、西南大学附属中学高中数学教研组组长余业兵老师的精彩讲座。

卢红兰老师针对新课改背景下数学教育教学实施策略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她从坚定新形势下的学科定位,以政策为导向进行全面统筹教学安排,注重教师自身学科素养的提升,因生制宜优化课堂教学,通过团队合作精编教学资料,以及培养学生和教师自身持久的学习力等六个方面,对我们面对新课改茫然无措现状提供了定向引领。

 

数学教师吴葛在课堂上互动交流

于世章老师以一种诙谐幽默的方式。从另一个视角解读了作为一线数学教师的职业幸福感和成就感,让所有的参训教师在轻松欢快的气氛中收获了满满的正能量,他提倡要做一名善于思考的老师,要学会以数学的视角审视生活,用文字的美感诠释数学。

数学教师王鹏与于世章老师合影

余业兵老师平易近人,在高中数学教学上有很深的造诣,数学教科研方面也有很多特色成果。余老师就如何提升数学教研活动的有效性,深度解读了教研活动的多维内涵,并提出需求是开展数学教研活动的着眼点,活动是开展数学教研活动的着手点,任务是开展数学教研活动的着力点。

数学教师吴葛、王鹏和余业兵老师合影

历史老师聆听了衡水中学朱燕老师、山东师范大学附属中学的张寿忠老师、西南大学附中高考命题研究小组核心成员杨森老师的讲座。

乔燕老师具体阐述2017年课标、历史核心素养、教学案例及教师成果三方面内容。乔老师在讲解理论的同时也注重从教学实践指导参会教师,使其更好地掌握并应用于教学。最后乔老师还强调读书对于教师的重要性,促进教师素养的提升。

张寿忠老师教育教学经验丰富,学科发展走向研究深入,语言表达方式生动有趣。他将新高考情景下历史教师的基本素养形象比喻为治大国如烹小鲜,主张“把教材变薄”。张老师讲解了新高考下怎样考,怎样学,怎样答题的问题。参加培训的老师表示,张寿忠老师分享的复习方法及答题技巧可复制性强,对提高基于新课改背景下的历史教学具有很好的指导作用。

张妍、杜玲玲教师获得结业证书

杨森老师从"什么才是一节好的历史课?"这一设问导入本节讲座,引起在场所有教师的思考与共鸣。杨老师着重强调教研联合体的构建,具体展出历史课堂案例,使与会教师能够更直观地接受其理论,了解其内涵。优秀的课堂,应该是教师以饱满的情绪全身心地投入,对教学设计创造性地处理,对课堂氛围、课堂节奏从容调控、驾驭,教师语言精炼亲切自然、富于感染力,教学活动流畅有序,课堂氛围民主和谐,学生学习兴趣浓厚、思维开阔,师生之间、生生之间互动充分,教学机智灵活,课堂生成到位,波澜起伏,让人意犹未尽的课堂。

为期两天的培训、学习,老师们收获满满。参加培训的老师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学习活动为契机,反思自己的工作,汲取先进的教学经验,结合自身特点,积极探索适合学生学习特点的教学新思路、新方法,努力打造高效课堂,为齐大附中教育教学质量持续攀升作出积极贡献。

学习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高琳、范淼、吴葛、王鹏、张妍、杜玲玲

供稿:教务处

审核:王贺

制作:孙莹

关闭窗口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林艺街49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30100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