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附属高中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学校概况  德育工作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招生信息 
文章内容页
【附属中学】共话叙事生涯共同发展成长—新高考背景下叙事生涯系列课程学习活动纪实
2020-03-22 12:39  

 

从2月11日到3月1日,齐大附中生涯规划指导中心,组织教师们集中学习了杭州王丽教授主持的,“新高考背景下叙事生涯系列课程”,交流研讨了学习内容,并举办了学习感悟分享会,进一步增强了教师们的生涯意识,提高了生涯规划教育能力。

“新高考背景下叙事生涯系列课程”消息发布后,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各学年生涯小组,在教师工作群中,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希望广大教师,珍惜宝贵的学习机会,深入学习叙事生涯理论与技能,不断提高教育教学水平,为附中的教育事业再立新功。

在课程的学习过程中,生涯规划指导中心,进行了两次热烈而有激情的交流研讨。在研讨中,大家畅所欲言,谈收获、谈感悟、谈体会、谈设想,进一步消化了学习内容,扩大了学习效果,拓宽了生涯视野。通过学习和研讨,大家对生涯规划教育充满了信心,纷纷表示:一定要适应教育改革新形式,认真学习生涯理论和技术,做一名优秀的学生成长导师,努力构建具有我校特色的生涯规划教育工作体系和模式!

3月1日下午3点,生涯规划指导中心利用瞩目软件举行了“新高考背景下叙事生涯系列课程学习感悟分享会”,81名老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生涯规划指导中心主任刘伟杰老师主持。会上,共有四位老师分享了她们的学习感悟和收获。

孙莹老师分享的题目是:《唤醒、激活、赋能,助力学业规划能力的持续提升》,重点谈了怎样做好学生的学业规划,并对自己未来的生涯规划教育工作,提出了许多新设想。

刘卉琪老师分享的内容是:《陪孩子遇见美好的自己》,她将所学理论,运用在与自己的孩子和学生的交流中,感受到了叙事生涯的利己、利他。在实践中,她最深的感受是:“懂比爱更重要”。

温俏老师分享的题目是:《叙事生涯在心理学中的应用》,她讲的关键词是:赋能、阳光和温暖,听后令人感动,也让大家陷入了深深的思考。

孙梦老师分享的题目是:《做一个有温度的班主任——有感于叙事生涯在班主任工作建设中的作用》,她谈了自己最大的收获,向大家介绍了一条更有效帮助学生的方法,那就是:倾听—心灵沟通—发现更多的可能性—激发内动力,从而助力学生健康成长。

历时50分钟,81人参加的分享会,充满了力量的积累,能量的流动。刘伟杰老师在最后总结时强调,“因为有机会沉下心来,稳定步伐深入学习,并且全情投入,让我们自己有了许多新的成长。所以,如果不希望我们的生命之舟搁浅,如果想做一名好老师,唯一的方法就是持续学习!”

会后,广大老师表达了自己参加本次分享会的深刻感受。苏鑫老师说,“在当前特殊的环境下,能以这样特殊的形式参加此次生涯分享会,不仅使我感受到了温暖的力量,也使我充满了做好生涯工作的激情,希望自己能够更多的参加类似的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

陈婷玉老师说,通过这段时间的学习,我对叙事生涯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在原有知识的基础上,对生涯规划工作有了全新的认知,学习运用好叙事生涯技能,我们的教育工作必将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张娜老师说,“面对疫情的特殊时期,我们仍然能以独特的方式,在瞩目课堂上学习和分享叙事生涯系列课程,使我受益匪浅,为我今后进一步做好教育教学工作注入了激情和能量!

关闭窗口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林艺街49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30100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