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附属高中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学校概况  德育工作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招生信息 
文章内容页
【附属中学】齐大附中开展教师专业化素质提升暑期培训活动
2020-07-28 10:32  


 

盛夏时节,齐大附中的校园里草木繁盛,阳光灿烂。校园里充溢着一股学习提升的暖流。7月20日-23日,齐大附中对全体教师进行了为期4天的线下校本培训。

               

本次培训以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为宗旨,以新方案、新课标、新课堂、新高考要求为依据,密切结合我校师资情况,精心安排了丰富的学习内容,积极推进全体教师专业化成长,为打造学习型、研究型、实践型教师队伍铸牢坚实基础。





       

校长李从举主持培训,并做动员讲话和培训总结。经验丰富的专家、老教师和教学骨干在培训会上做了主题报告和经验分享。《普通高中新课程解读20问》为全校教师呈现了一场学习的饕餮盛宴。

一、 教学工作主题培训

              

              


 


 

 

 

 

市教研院前高中部主任、我校校领导谈华,结合自己几十年的工作经验和切身感受,从“课堂教学基本规范”、“关于集体教研与备课”以及“一节好课的标准”三个方面指导我校教师提升专业化素质。

二、 生涯教育主题培训


      


刘伟杰老师做了题为《如何做好学生发展指导工作》的报告。她指出,在新高考背景下,高中生涯规划教育势在必行。教师指导和帮助高中生做生涯规划,就是要帮助学生在不断认识自我性格特质、兴趣爱好、能力倾向的基础上,协助学生找到自己的生涯发展方向,并教会学生如何规划自己的未来生涯。高中阶段就要让学生释放自我,寻找自己的兴趣志向,让学生和家长提前计划未来学习和职业的发展方向。学校开设生涯规划课程,将教育从“升学主义”转向关注学生个人的未来发展,引导学生将学习与社会及未来职业选择连接起来,更多地认识和探索自身、了解并关注社会,不断思考和明晰自身发展的道路,理智地寻找自己的学业指向。

三、 学法指导主题培训

       


 


       


               

朱志森老师在《教师如何指导学生高效学习》的培训报告中指出,学生的情绪是顺利完成学习内容和手段的重要前提。在此基础上列出影响师生关系的16个坏习惯,并从人的大脑工作机制的角度,指出学习方法的重要性。让老师们明白教学的主体是学生,要想让学生学得好,要从打破惯性思维,注重全脑开发,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等角度去着手培养学生的学习习惯,掌握影响学习的因素,教师要有“三心”,即爱心、宽容心、耐心。要公平的对待每一个孩子,用慈母般的爱去温暖孩子,赏识孩子的优点。朱老师解读了学生的学习过程,即由教师引导学生学,学生对信息进行加工,再到输出阶段,形成一个完整的学习链条。大脑的规则都是在由浅入深、循序渐进、融会贯通、思维整合和条件反射基础上形成的,因此要打破传统的学习方式,采用高效学习的方式,如检索式学习,间隔练习、多样化等学习方式,对信息进行细化、生成、反思、校准和助记。

四、 高考阅卷经验分享

今年,我校有4位教师参加了高考阅卷工作,他们在培训会上进行了心得分享。



地理教师戚欢说,通过本次阅卷感悟颇深。第一,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把重点放在基础知识上。只有熟练掌握基础知识,才能有备无患,才可能进一步灵活迁移应用。第二,要做到不看错题,不遗漏题,看全题,审准题,认真处理好图文信息,要重视二次审题,充分挖掘题目中的显性和隐性条件。第三,要规范书写和语言表达,平时学习时就要使用地理学科术语,作答时字迹清楚、书写规范、卷面整洁。


 语文教师王铭金结合本次阅卷提出了几点备考建议:

1、答题整体技术要求

1)答题笔的选择:颜色较重、粗细一致,答题过程中不要换笔。

2)字的书写:大小匀称、美观好认、切勿连笔。(写一手工整的字很重要)

3)答题位置:压底线写,但切勿超出扫描纸边框。

2、规范作答 聪明作答

1)按程式,有一定的答题方向

2)按要求,千万别问牛答马

3)重条理,分点作答,一目了然

(4)重技巧,不放过任何得分的可能性



    

 历史教师王腾参加高考阅卷后,总结了造成失分的十大因素:

1、字迹潦草,有错别字。

2、作答不规范(答案书写应段落化、标点化、要点化)。

3、审题不仔细,问题有遗漏。

4、答案冗长,解释过度。

5、照抄材料缺整合。

6、答题模板教条化。

7、观点主旨不相合(小论文一定要审题)。

8、论证缺乏史实支撑。

9、逻辑关系不清晰。

10、答串答案位置。



 数学教师孙艳萍在本次高考阅卷中获得的教学启示是:

1.立足课本,加强“四基”、提高“四能”、发展数学学科核心素养。

2.注重教会学生审题,做到“慢审题——理思路——快解答”。

3.重视板书规范,说理要充分,层次要清楚,逻辑要严谨,语言要规范,文字要简洁。

4.在平时批阅试卷时要倍加关注学生的答题卡,考后进行总结指导。

5.对于解题方法,可不做过多的限制,但必需强调通性通法。

6.新教材确定删除的知识点仍可能考查,不要抱有侥幸心理。

7. 题目顺序和侧重点可能会调整,套路和模板化的答题训练方式将不再适应新高考的要求。

五、 新课程解读专家培训



 


      


 

在《普通高中新课程方案解读20问》的视频讲座中,各位专家从不同角度各有侧重地分析解读了新课程修订的背景、基本原则、课程变化与突破,如何建立配套的教学制度、设计单元学习以及测评学科核心素养等诸多内容。

 

全体教师在本次活动中收获满满,将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学期教育教学工作中,为培养更多的优秀学子贡献更大的智慧和力量!




关闭窗口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林艺街49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30100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