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附属高中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学校概况  德育工作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招生信息 
文章内容页
【附属中学】践行文明礼仪 传播文明之风
2021-09-20 18:32 齐大附中 

齐大附中高一年级文明礼仪主题班会

“国尚礼则国昌,家尚礼则家大,身尚礼则身正,心尚礼则心泰。”为营造积极向上、文明礼貌、舒适优雅的校园文化环境,8月29日,齐大附中高一年级各班举行“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

首先,各班班主任通过对文明礼仪的定义、分类和日常文明礼仪等内容分别进行概述,从语言上讲文明、行动上讲规范,待人时讲礼貌、处事时讲谦让、交谈中讲态度等方面,向同学们普及基本文明礼仪常识。

随后,班主任老师指出一个优美、清净、和谐、温馨的校园环境,理应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细节做起。并针对高中生应遵守的各项文明礼仪做了详细的要求。

中学生仪容仪表应该符合学生的身份和特点,在美的追求上要讲科学,切勿赶时髦、图虚荣,不加分析地盲目模仿。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整体穿着整洁、大方、得体,符合中学生身份和性别特征。

发型

学生标准发型应该简便、整洁、自然、长短适中,做到不染发、不烫发,不留怪发型,反映青少年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男生发型:不留长发,不留超短发,不理碎发,不剃光头;做到前拉直不扫眉、不留斜发,旁不遮耳,后不过颈。

女生发型:前额刘海不过眉、不斜发;侧面鬓角不过腮。

饰物

不涂脂,不抹粉,不纹眉,不描眼,不抹口红。

不佩戴耳环、耳钉、耳坠、项链、戒指、手镯、手链、脚链、金属名牌等任何饰物和护身符、十字架、开光佛等宗教饰物。

不纹身或使用纹身贴纸,不刻字。不留长指甲,不涂染装饰指甲。

服装

爱护校服,保持整洁,穿着规范,拉好拉链,不在校服上乱写乱画。

课堂礼仪

上课:铃声一响,端坐教室,准备学具,恭候老师,老师进来,肃立问好,老师回礼,方可坐下。特殊情况打报告,得到允许,方可进入。

听讲:课堂上认真听讲,积极思考,重要内容,做好笔记;老师提问,应先举手,点到姓名,方可站起;回答问题,态度大方,声音宏亮。

下课:下课铃响,老师宣布下课,师生互道“再见”,待老师离开后,方可离开教室。课间在教室楼道内不要追逐打闹,大声喧哗。

尊师礼仪

进出校园,遇到老师行礼问好;进入老师办公室,敲门得到允许方可进入,不随便翻动老师物品;正确对待老师的要求和批评。

文明,是璀璨明珠的辉煌;礼仪,是民族孕育的希望。文明,是沟通情感的桥梁;礼仪,是社会腾飞的翅膀。此次”文明礼仪伴我行“主题班会,激发了学生学习文明礼仪知识,自觉践行文明礼仪,争做文明礼仪的先锋的意识。我们将继续督促并陪同学生,遵守文明礼仪规范,弘扬民族新风。

关闭窗口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林艺街49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30100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