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附属高中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学校概况  德育工作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招生信息 
文章内容页
【附属中学】总结反思,砥砺前行
2021-10-14 18:31 齐大附中 

齐大附中高二年月考质量分析会

为进一步掌握学生学情,及时发现和改进教学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强高二年级的教学质量管理,2021年10月8日,高二年组召开了十月月考质量分析会。高二年组主管校长谈华与高二年组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会议。

议程一:数据分析与通报

  年组主任牛宪峰老师根据本次月考考试情况,系统分析了两率一分、达标情况、学科成绩、班级成绩,并对今后的努力方向提出了建议。高二年组老师们认真听取分析,对今后的工作重点、工作方法等方面明确了方向。

议程二:九大备课组长代表交流

语文组张老师分析卷面得出,大多数同学在语文学习过程中不太了解语文学科的特点,很少从语言文字的角度感受作者的表达与思想感情,她建议,教学时要体现语文学科的特点;考试过后,教师应对试卷结构、考核重点以及教育理念等角度进行解析;教师要注重对学生审题和答题技巧的培养。

1. 英语组黄老师先对试卷结构进行了分析,并通过学生的答题情况总结了学生词汇量太少而影响选项的阅读、基础知识不扎实、基本功薄弱等共性问题,给出夯实基础提高学生的内动力、帮助学生梳理每单元的语法与词汇、教学时要查缺补漏督促学生做好笔记、树立团队意识加强集体备课、注重检测时效性等建议。

历史刘老师从试题分析及评价、学生作答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产生的原因以及整改措施四个方面进行了分析。她表示此次试题紧扣教材,都是对教材基础知识和重点知识的考查。但是,部分学生的基础知识掌握得不准确,知识盲点太多。所以在日后的教学工作中应因材施教,对尖子生上课时重点关注,课后作业加强监督、修正和指导,考试后面批,还要注意沟通和交流。对学困生不嫌弃,不放弃,严格要求的同时还要给予关爱和鼓励。

生物组刘老师表示本次月考采取组内教师集体命题的方式,就命题的过程和考试成绩分析来看,全卷难易程度偏简单,学生成绩基本达到了预期的目标,同时学生成绩也反映出高二生物教师在平时的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应该努力改进的教学方向。

其他学科备课组长也就本学科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下一步教学及学业水平考试前的复习工作提出了建议。

议程三:年级组工作布置与安排

会议就两个方面的工作进行了部署。教学方面,要保证好每次考试的质量,认真书写教案、听课笔记,积极认真完成每一次教研活动,所有教师应做到统一思想、明确安排、落实行动;高二学生的学业水平测试迫在眉睫,所有教师都应备课充分,帮助学生完成这一阶段性测试。课堂管理方面,做到“谁的课堂谁负责”,班主任可以起到辅助作用,科任老师担负起课堂负责人的职责;同时,要强化出勤、请假以及办公室用电安全等日常行为规范的管理。

议程四:年级校长总结讲话

最后,年级负责校长谈华进行了总结讲话,她说,班主任要进一步加强班级管理,加强对课堂纪律的管控,及时辅助科任教师不断提高准备效率。全体教师听课过程中,要及时记录自己的主观分析、提升的思路和即时的感悟,听每堂课都要有所收获。教师教案要加上每个课堂环节的设计目的以及板书设计。同时,她表示,教师要踏实认真研究高中新课标,全面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及学科素养,既要抓好课堂效率的提高,也要抓好学生学习知识的落实,只有将二者都做实做好,才能赢得美好的未来。她对教师的作业留批及集体备课提出了一些建议。

通过此次月考分析会,班主任对各自班级的管理和发展目标有了更精确的定位,各科任老师对自己的教学思路和教学方法有了更新的感知和更深入的反思。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只有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能拥有足够的力量去迎接挑战。在反思中不断总结,在分析中不断进步,坚信在2020级高二年组老师们的努力下,必将乘风破浪,直至远方。

关闭窗口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林艺街49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30100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