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附属高中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学校概况  德育工作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招生信息 
文章内容页
【附属中学】礼赞百年承伟业,矢志育人向未来
2022-07-06 16:09 齐大附中 

--齐大附中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思政大课堂活动

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上。

附中师生心向党。

礼赞百年承伟业。

矢志育人向未来。

6月29日,齐大附中多功能厅激昂热烈,充满了节目气氛,以“礼赞百年承伟业,矢志育人向未来”为主题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思政大课堂活动火热进行,全校师生通过说、唱、歌、舞、朗诵等多种形式,结合内容丰富、色彩绚丽的背景屏幕,讲党史、颂党恩、庆祝党的生日、讴歌盛世新时代。

大课堂活动采取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全校师生全员参加。同时,活动开通抖音现场直播,吸引了很多人进入直播间在线观看,部分通过抖音直播间观摩活动,营造出在校师生、往届毕业生、家长共上思政课的良好育人氛围,进一步推动了家校共育工作走深走实。截止活动结束,直播间点赞量超六万。

大课堂在短片、党支部书记何瑛琦的致辞和原创校歌《启航》唯美向上的舞蹈中拉开序幕,以时间为轴,分为四个篇章开启了附中师生心向党的诉说。

第一篇章:开天辟地新航船

历史剧《觉醒》再现了巴黎和会之后那个风雨如晦的年代,陈独秀、李大钊等革命先驱忧国忧民、果敢顽强、苦苦寻求救亡之路的伟大形像真实呈现,吸引观众入境入情;历史音诗画《抗日战争》以讲述、合唱等形式,高度概括了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人民英勇顽强,勇敢抗争。老师以浑厚的声音浸染着民族苦难,学生以稚气未脱的歌声唱出家国情怀,师生合力营造黄河奔腾入海之势,展示驱逐外敌保卫全中国的历史豪情;学生自编自导自演的诗歌朗诵《长征精神永传承》《七律长征》饱含了学生对革命先烈的景仰和崇敬。

第二篇章:崛起东方新中国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政府成立了”天安门上毛主席那一声宣告依然让人热血沸腾,随着大屏幕再现开国大典上的历史镜头,活动进入第二篇章。红歌联唱《在希望的田野上》《最可爱的人》《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分别代表了新中国成立后四个历史时期,展现了欣欣向荣的国家建设新气象,中华民族雄赳赳气昂昂,走进了新时代。

第三篇章:砥砺追梦新征程

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新时代的号角响彻河山!大课堂进入第三篇章的政治学习环节----《平语近人》,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尊尊教导和殷殷嘱托令人动容。谈华、崔晓冬两位副校长领衔演唱《不忘初心》,“生死相依只为了那一句承诺,报答你是我唯一的倾诉……”表达了附中教育人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走好齐大附中育人长征路的内心独白。随后,全体党员铿锵上台,在校领导班子的领诵下,满怀深情齐诵《共筑中国梦》;在校党支部书记何瑛琦的领誓下,慷慨激昂重温《入党誓词》,用合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表达了身为党员的自豪、感恩和奋进决心!

第四篇章:沧海桑田新百年

皓月星辰,初心不忘;只争朝夕,不负盛世,以青春之名,赴百年之约,强国有我在!第四篇章里,诗与歌组合节目《强国有我》以优美的音乐旋律、斩钉截铁地语言展现了青春之附中师生的时代担当与拼搏风骨。他们壮志凌云:“乐学苦学会学笃学,我们铭记校训,厚德善学逐梦想;文明进步高效创新,我们秉承校风,奋发昂扬永担当!”他们慨当以慷:“百年传承,今日到我;激荡未来,壮志在我;青春万岁,强国一代有我在!”随后,六位教师代表以《未来可期》为题,向附中学子深情表白,真情祝福。情景剧《20年后的我们》正如对老师期望的回应,分布在各行各业的学生各有建树,在各自领域为国家做贡献为民族洒血汗,场景自然真实,讲述真挚感情。

随后,校长李从举面向师生深情寄语:未来,同学们将成为祖国建设生力军中的骨干,有的是工程师、会计师、律师、医师、人民教师;有的是技术员、消防员、列车员、公务员、航天员、人民解放军指战员。未来,老师们定会桃李满天下,将充分体会到做人民教师无上光荣的职业幸福感和教书育人、立德树人的巨大成就感。这一切源于我们党的丰功伟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幸福美好的未来!希望同学们立足现在,传承百年伟业,将来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祖国建设者;希望老师们面向未来,矢志育人,以优良的师德影响学生,以渊博的知识造就学生,为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努力奋斗。

最后,大课堂进入尾声,热烈高亢的歌伴舞《为祖国干杯》响彻楼宇,党旗飘舞、国旗飞扬,全场欢声雷动,庆祝气氛达到最高潮。

思政大课堂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突出、站位高远,集中体现了附中师生对党的深沉之爱和学校三全育人、五育并举的办学理念。活动中,师生情绪饱满、感情真挚,舞台语言精当优美、意义深远,歌舞大气恢宏、满满正能量,大屏幕契合年代、史料丰富、串连篇章、烘托表演、代入感强;节目有凝重有灵动、有大气有唯美、有独立有集体、有专题有融合,有教师期望有校长寄语,更有学生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每个细节均凝结了师生的智慧与心血,每一时刻均展现了师生的综合能力素质和认真严谨不服输的精神品质。

千言万语是附中全体师生对党的衷心祝愿,千歌万曲是附中全体师生对祖国的真诚祝福。在伟大的中国共产党101周年华诞来临之际,附中师生以思政大课堂为载体,共同回顾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进一步弘扬伟大的建党精神,持续传承红色基因,热烈抒发爱国爱党爱人民的赤子之情,充分表达全校师生坚定不移跟党走、建功立业新时代的决心与信念。同时,彰显了活动育人的办学特色,师生在活动筹备与进行过程中锻炼了能力,强化了素质,净化了心灵,提升了思想品德。

站在新百年的起点上,附中师生决心,从党的光辉历程中汲取更大的奋进力量,以更加饱满的政治热情投身火热的学习和工作中,继续谱写学校教育创新发展的新篇章,用实实在在的优良业绩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林艺街49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30100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