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附属高中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学校概况  德育工作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招生信息 
文章内容页
【附属中学】青年教师公开课感悟 -- 教师:孙嘉乐
2019-11-25 09:58  

 19年的秋天似乎来的比以往更早,未出九月,空气中就已夹杂着些许寒意,路边的树叶已开始泛黄。这样的秋天总是让人想到王维的“天寒红叶稀”,让人想到辛弃疾的“却道天凉好个秋”。就在这样秋意正浓的日子里,接到了学校将要举行“青年教师公开课”的通知。该讲什么,我纠结了很久。“这样的季节,就讲古诗词吧。”忽然之间我这样想到。翻开教材,选定了李煜的《虞美人》,因为古人总是将秋与愁联系在一起,而《虞美人》显然则是愁中之最。

十一假期,我用三天时间完成了初稿,在家试讲了几遍,总觉的少了点什么。目标明确,知识点也全,可就是没有讲出诗词歌赋中所独有的传统美。于是,找出所有的资料书,重新起稿。为了呈现古诗词的意蕴,仅是导入部分,修改了十几遍。终于在开学前,完成了一稿。

十一长假结束的第一天,带着所有的准备走进办公室向经验丰富的教师请教。年级主任范淼老师、教研组长王铭金老师、青年优秀教师朱伟华、张禹老师,给我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存在的问题主要有三个方面:

1.对李煜背景的介绍不够简洁,五代十国是中国历史上比较特殊的一段时期,作者的生平经历介绍的不够清晰,学生对词中情感的体会会大打折扣。

2.教师点拨、点评的语言不到位,未能灵活的掌控课堂。

3.课堂形式单一,未能体现学生的主体地位。

为了解决以上问题,我在网上观看了许多教学视频,查找了许多资料。整体上进行了改动。首先,用视频代替文字,介绍李煜,让李煜的人物形象更加清晰、更加立体。然后,加入合作探究环节,让学生在课堂上有自主学习与思考的时间与空间,挖掘学生的潜力,激发和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最后,在除本班以外的所有班级进行试课,充分掌握课堂上可能出现的一切问题。

在一个多星期的试讲之后,我在全校教师的注视下,走上了公开课的讲台。

这节公开课,于我而言是一种享受。李煜的这首《虞美人》词风哀婉、缠绵,情感细腻、真挚。所以在导入部分,我通过语言导入,创设情境,让学生能够迅速的进入古典诗词独有的意蕴中。然后注重诵读,以读代讲,先给出诵读目标,明确字音和节奏,然后配乐,让学生在一种美的享受中去感受诗词的情感。赏析时,先引导学生抓住这首词情感的落脚点“愁”,再借势让学生思考讨论,李煜究竟为何而愁,又是怎样表现愁的。这样这节课的内容就全部巧妙呈现出来,由学生自己去探究。事实证明,这样的效果不错,学生在获得知识的同时,感受到了诗词的艺术魅力。

当然,这堂课还有许多不足之处。首先是,导入环节,略显紧张,不够从容。其次是,板书的内容不够精美。整体上,课堂前松后紧,时间分配的不够科学,赏析部分应该给出更多时间,让学生更加畅所欲言。

这次公开课使我意识到,知识讲清楚很容易,想要讲好很难。作为一名语文老师必须要有深厚的文学素养,想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先有一桶水。另外,要精心设计课堂,利用新的课改理念指导自己的教学,真正把课堂还给学生。

撰稿:孙嘉乐

供稿:教务处

审核:王贺

摄影:苏鑫

制作:孙莹

关闭窗口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林艺街49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30100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