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附属高中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学校概况  德育工作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招生信息 
文章内容页
【附属中学】广师求益 精进不休 ——齐大附中语文教师赴沈阳参加东北高中语文教育联盟首届年会纪实
2019-12-11 16:28  

为提高我校语文教师教育创新能力,拓宽学习交流渠道,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2019年11月28日--29日,我校选派4名语文教师参加了在沈阳举办的东北高中语文教育联盟首届年会。

 

齐大附中语文老师抵达沈阳

齐大附中语文老师到达学习地点

语文老师认真观摩了来自牡丹江第二高级中学特级教师董一菲老师、东北师大附中特级教师孙立权、大连育明中学骨干教师郭方彦老师、沈阳二中高级教师李志东老师的公开课。聆听了董一菲老师和孙立权老师的微讲座。公开课后,辽宁省高中语文教研员杨德林、沈阳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刘宁宁对本次展示课进行了点评。

董一菲老师以诗意的语言为我们带来了一堂别开生面的群文阅读课。通过对《诗经》中美好爱情的描绘,教会学生认识爱情的神圣性,同时将古人推崇的矜持,文雅深植于听者的心灵。她的微讲座强调了新课标教学背景下,要把语文课“上出厚度、广度、深度和温度”。要让学生以古典诗歌为切入点体味千年前的文化风韵。

董一菲老师微讲座现场

孙立权老师将“硬骨头”《离骚》作为自己的授课内容,以平易近人的语言,诙谐幽默的风格带领学生走近屈原。不仅深度剖析了造成屈原悲剧性结局的原因,还以丰富的考据为学生树立了批判意识和严谨治学的态度。其讲座介绍了古诗文教学的四种方法——死去活来法、参较式阅读法、变换分析法、文献勘察法。对广大青年教师的教学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孙立权老师微讲座现场

郭方彦老师同样以群文阅读的方式讲解了《荷塘月色》与《故都的秋》。阅读方法精致,情感分析透彻,注重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及自主能动性。其思维导图结构清晰且美观简洁,互动环节充分调动的学生的情绪与积极性。

李志东老师将古典诗词与绘画艺术完美融合,从诗歌中的颜色文化义把握诗歌的情感倾向义。他独特的教学形式为听者开辟了古诗文赏析的新思路。在诗歌颜色的表意特点、作用以及理解方法的教学层面为青年教师点亮了新思维的明灯。

李志东老师授课现场

本次活动标志着附中语文教师队伍正式加入了东北地区语文教学联盟,这对附中语文教学质量进一步提高具有重要意义。教师们经历了新思路、新方法的洗礼,归来后积极开展了教研交流活动,将所学所思所想传递给更多的语文教师,并将在语文教学上采用新模式,运用方法,打开语文教学的新局面,努力使附中的语文教学质量更上一层楼。

学习活动圆满结束

撰稿:路莉

审稿:王铭金

供稿:教务处

审核:王贺

编辑:孙莹

关闭窗口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林艺街49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30100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