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附属高中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学校概况  德育工作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招生信息 
文章内容页
【附属中学】观摩教学启迪教育智慧,汲取经验提升专业素养
2021-10-26 17:23 齐大附中 


—9月29日全校教师观看浙江省“新课程·新教材”教学展示

齐大附中全体教师于2021年9月29日以教研组为单位进行了浙江省“新课程·新教材”教学展示线上观摩学习活动。浙江省杭州市是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示范区,本次活动以“推进‘双新’育人,建设美好教育”为主题,涵盖了高中15个学科以核心素养落地为主线的深化教育改革的方向和举措,是一场国家级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的教育盛宴。

一、语文教研组

语文教研组今天上午集中观摩了两节优质展示课,分别是杭州高级中学的高利老师的古典诗词的当代表达和丽水青田中学詹鑫老师的学写文学短评。高老师的课堂把“诗”和“歌”完美地结合,符合当下新课程标准的理念,体现了语文核心素养,对引导学生继承我国的优秀传统文化具有积极的意义。詹老师指导学生写作时要以文艺理论为指导,以诗歌材料为依据,紧扣作品,有的放矢,本节课对学生古诗词鉴赏能力的提升具有积极的意义。这两节展示课对语文组教师在新课程改革的探索之路上提供了全新的思路,对语文组后续教学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积极地指导作用,我们会在后续的教研中不断地研讨,更加精进语文组教师的业务能力!

二、英语教研组

英语学科的课堂展示课主要针对新教材的教学思路、教学方法、教学特点等进行开展的,示范性地开拓了英语课堂教学的新思路。英语教师在以往的教学中,总是担心学生听不懂、学不会,便“手把手”地教,面面俱到地讲,学生总是处于被动接受地学习状态,师生俱疲,收效也不乐观。英语组教师通过本次集中线上观摩教学展示课的学习,进行了集中研讨,决定转变教学思想,由重知识传授向能力培养转型,教师在课堂上要学会放手,让学生有充分的时间、空间自己去学、去探索,进行开放性思维培养,这样的课堂才能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和探索能力,我们的英语课才能做到让课堂真正指向核心素养。

三、数学教研组

数学教研组本次学习的展示课有温州第八高级中学李雪纯老师的《基于单元教学的二次函数与一元二次方程、不等式》和杭州二中李鸽老师的《探究与发现:方向向量与直线参数的方程》,李雪纯老师采用新课程的教学理念,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通过讨论、合作、探究式的教学,使学生能够真正的走进课堂,充分提高教学效率的同时提倡多维度思考和转化问题的学习方法;李鸽老师通过引导,调动学生思考,注重学科之间的融会贯通,提倡用联系的观点看所学知识,使学生通过探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数学思维能力。数学组全体教师将在以后的教学中践行本次学习收获的教学理念,在落实核心素养中不断优化教学。

四、政治教研组

政治组集中学习了课堂教学展示活动,本次课堂教学内容为统编新教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综合探究“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王鹤老师运用现代教学手段,精选了详实的材料和生动的视频素材给学生展示了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学生运用现代学习设备积极参与课堂活动,充分落实了政治认同这一核心素养。杭州市教研员杨志敏老师为本次展示课做了小结,对王鹤老师的呈现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鼓励广大的教师深入研习新教材、提升教学能力。通过本次展示活动,政治组教师对贯彻落实新课程新教材理念、转变教与学的方式、在议题式教学中培育核心素养、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等方面有了全新的认识。在新课程全学科落实思政教育的背景下,政治组的教研之路,是一条漫长而富有挑战的征途,全体政治教师坚信只要厉兵秣马强技能,定能扬帆出海搏未来。

五、生物教研组

生物教研组在谈华校长的带领下,集体参与了本次教学培训,通过卓芳芳老师的课例展示,使老师们充分理解了新教材、新课程的上课模式,生物教师会把生物学科的核心素养融入到教学过程中,并把从中得到了很多启示得以应用。一要通过单元整体教学设计来帮助老师对于学科整体知识的构建,在对单元中的大概念解构的基础上,把教学内容进行合理的安排;二要通过论证式教学帮助学生理解科学本质,设计量表进行过程性评价,这样不仅学生参与其中,并且能够从中加强学生间的沟通交流能力,通过自评、互评来提高对知识的认知,及时进行分析和反馈;三要通过充分的学生活动,促进学生的深度学习,开展模型的建构等活动发展学生的科学思维能力,领悟结构和功能相适应的生命观念,从而提升了学生的科学探究能力并体验了社会责任。

六、历史教研组

历史教研组全体教师集中进行了浙江省“新课程·新教材”教学展示线上观摩学习活动。在践行新课程新教材的道路上,历史组的每一名教师,又都站在了崭新的教学起点上,本次学习活动让老师们有了基本的方向。历史教师要在大力提高自身的全面素质的同时改变教学理念和教学教法;充分发挥教师的主导地位和学生的主体作用,努力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处理好课堂教学中的师生关系;不断进行学习培训和教学反思,并以此来优化教学,努力成长为研究型的历史教师, 使高中历史教学走进新时代,闪耀新时代的光芒。

七、化学教研组

齐大附中化学组全体教师参加了2021年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教学案例展示活动,分别是浙大附中林依丛老师的《佩挂式除菌卡有效研究》和台州黄岩中学的李晓明老师的《碳酸钠与碳酸氢钠》。这两节精彩的课堂展示为我们化学组教师们今后的教学提供了新教材教学的新思路,一要重视生活实际与理论知识相结合、充分锻炼学生小组合作式学习、动手实践、动脑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二要在整堂课的设计中,通过创设生活情境、提出问题、进行推理分析、迁移类比,证据推理。三要调动每一位同学的积极性,带着活动任务去想办法解决问题,得出结论后再通过实验去验证实验结论。这两节课具有很强的教育意义,课堂主题都是把“宏观现象与微观变化”、把“科学实践和社会责任”完美地结合,符合当下新课程标准的理念,凸显了化学核心素养,转变了教与学的方式,将知识传授和学科育人做到完美融合。

八、物理教研组

我校物理教师于今天上午集中观看了浙江省“新课程·新教材”教学展示活动,会上浙江省临安中学周敏老师讲了《牛顿第三定律》,杭州市第四中学齐国元老师讲了《闭合电路欧姆定律》,两节展示课让物理组教师感触颇深,新课程的核心目标以及新教材的编写的主要原则就是提升学生的核心素养,因此我们的授课的核心目标要紧盯学生的核心素养,教学目标,教学过程、习题设计等一系列课堂活动应紧密围绕核心素养目标。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地很重要的一个手段便是实验,学生去做实验是让学生自我探究,锻炼学生自我分析,提升学生质疑批判精神的重要方式。在日常教学中,我们也可以确定一个专业研究的方向,比如教具研究、教材研究、高考试题研究、实验研究等等,可以尝试在某个细小领域深入研究,得出一些成果,甚至可以申报课题,撰写论文,帮助自己快速专业成长。

九、地理教研组

“任务驱动,情境体验,真实探究”是新教材对地理课堂的基础要求,上午进行的观摩课很好地渗透了这一变化,课例《地球公转的地理意义-以校园充电桩布局的合理性分析为例》即是以测定太阳高度角原理为出发点,充分调动学生思考、设计主题探究活动。刘美霞、佘勇强两位老师运用启发的教学手法,适时地对各小组发言人给以设问和引导,学生经课前合作设计和反复改进实验方式可以从容应答,同时辅以现代多媒体设备展示其实践成果,充分落实了地理实践力这一核心素养。随后,杭州市教研员王志军老师为本节展示课做出总结,对两位授课老师的精彩呈现给予肯定,他强调广大地理教师应深入研习新教材理念,进而完善课堂教学。观摩展示活动的开展,使地理组教师对贯彻落实新课标新教材理念、转变教与学的前沿方式有了新的直观认识。注重在问题研究式教学中培育学生核心素养、促进学生通过自主学习、体验学习过程,调整学习策略,完成学习任务,建构学科素养。

十、音体美教研组

音体美组教师分别按学科参加了2021年浙江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新教材”教学案例展示活动,通过示范课的观摩,老师们意识到想让学生学习热情,就必须设法去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必须转变教学观念和育人理念,使自己成为具有专业化水平和专业能力的教师。此次展示活动的学习对于今后的音体美教学有非常好的指导意义。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学科的教学设计要将单一的老师讲解示范变为讲解、讨论、示范、观摩、互评等多维交流的形式,这样既营造了轻松和谐、热烈平等的课堂氛围,又发展了学生的个性。艺体类学科要侧重体现活动性,强化培养教师的创新意识,不仅在于提高教师的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更重要的是通过教师的创新意识,感染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

新高考已在我省开始落地实施,本次培训是附中教师吸收新课程新教材实施示范区先进育人理念的难得契机。本次集中线上观摩教学展示课让老师们有了很多深思和沉淀,各学科教师都表示这样近距离地了解课堂教学使他们对新课程新教材有了更明晰的认识。前沿阵地的活水不断注入,老师的教育之心再次被润泽,本次活动极大地激发了齐大附中各学科教师“让课堂真正指向核心素养,不断谋求创新和进步”的探索热情。

素材提供:各教研组

文稿合成: 教科研室

审    核:信息中心

关闭窗口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林艺街49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30100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