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附属高中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学校概况  德育工作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招生信息 
文章内容页
【附属中学】名师领航研考题,集中学习再蓄力
2021-10-26 17:27 齐大附中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于2021年9月13至9月17日进行了以教研组为单位的关于2022年高考命题趋势与名师指导高中新教材教学策略研讨会的集中学习。各学科教研组长组织有序,全体任课教师积极参加,老师们不仅对2022年高考全国卷命题趋势有了新的认识,也对新教材的设计理念有了更深刻的体会,本次培训对不同年级的各学科教师进行精心备课和精准备考都有重要指导意义。

一、生物教研组

通过此次学习,我们深入了解了高考命题的四个原则,要坚持立德树人,加强对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考查和引导;要优化试题情境设计,增强试题开放性、灵活性;充分发挥高考命题的育人功能和积极导向作用;引导减少死记硬背和“机械刷题”现象。我们进一步深入学习了新高考命题的十项原则,分别是方向明确,立意鲜明,情景新颖,贴近实际;考查基础,变换情景,设问科学,注重创新;入易出难,路多口小,层层设卡,步步有难;材料在外,答案在内,考查思维,体现能力;体现国情,公平公正,以生考熟,直击软肋;起点很高,高屋建瓴;落点较低,回归高考评价体系;重点必考,主干多考,次点轮考,补点选考;共性好考,个性难考,试题开放,探究创新;小口切入,深入挖掘,小中见大,思维穿透;掌握理论,学以致用,学科价值,重在应用。生物教师表示要努力将每项原则落实到具体的教学实践中。

二、政治教研组

政治组教师表示对高考评价体系的核心内涵是“一核四层四翼”有了更深的认识。“一核”规定了高考的核心功能,而“四层”“四翼”是实现“一核”的具体路径。教材是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的载体,教师教学必须吃透教材,在做好新旧教材过渡的同时,加强对新教材的研读学习。高三年级在掌握旧教材基础上,找准与新教材的重合点和新教材的增加点。高一高二年级教师要转变原有观念,果断放弃新教材中已删除部分,重点放在新教材重难点内容上。在全面推进课程和教学改革的新形势下,全体政治教师表示一定要做一个积极的倡导者、推动者和践行者。

三、物理教研组

物理组教师认真听讲,并做详细笔记记录,老师们受益良多。培训专家讲解的高中物理教学的本真问题,使物理组教师了解了物理教学的本质和外延,专家以2019-2021三年高考全国卷为例,讲解了高考常考题型及解题的具体方法技巧和一些重要的结论的使用,着重对比讲解了高考试题的命题原则,以及扣点解题的技巧运用,为我校高三一轮备考指明了方向,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在以后的教学中,物理组全体教师将精读课程标准和评价体系说明,把握高考方向,以教促学,以学促研,讲练结合,为备战2022年高考努力奋战。

四、数学教研组

本次培训中,数学专家尹述喜,针对2022年高考数学备考的核心考点进行分类解析,并且重点对集合与函数的压轴题型进行分析与解释,这里尹老师采取了数形结合,构造等数学思想,从分析题干,到进行合理解析对习题进行细致分析,让我们得到了更多的解题思想;数学专家渠东剑,对新高考数学的路向与备考探讨,分析近几年的老高考与新高考的命题趋势,以及分析新高考中的新题型和新思想,并且给出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新理念,渠老师的经验总结让老师们受益匪浅。两位专家从老高考到新高考的试题与发展趋势进行分析,并给出合理建议,数学组教师对高考方向有了更准确的把握,老师们将以本次培训为契机,在教学中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不断优化教学。

五、化学教研组

本次化学学科培训介绍了目前高考化学考试的情况,解析了高中化学课程标准,高考改革进程,高考分析等方面的内容,研究各省市高考,把握高考命题规律,详细的对主客观题的核心考点及对应策略进行了分析,明确了化学复习主题以及高中化学必备知识,给出了教师相应的备考策略,要求教师关注化学与生活,重视并整合教材,强调了教材的作用,熟练掌握必备知识,科学运用学科思想紧密关注课标要求。两位名师指导讲解,内容逻辑性非常强而且全面,从最初的介绍高考及其发展情况,到后来具体到某个题型涉及的知识点及历年题型知识点分布,并举例说明如氧化还原反应对应的知识点要求,到最后给出相应的备考策略,让我们对2021高考进一步具体深入了解,指明了高考改革及备考的方向,为今后的教学提供了有效指导。

六、语文教研组

本次培训会中,全国优秀语文教师贺国卿老师和北京特级教师王涛老师围绕高三备考,重点从做研究、抓能力、重精细三部分展开阐述,以论述类文本阅读、小说阅读为例,强调了教师研究高考考题的重要性及高考语文对学生的文本细读、定向审题及应试写作等核心能力的要求。本次培训对高三语文备考复习有了更全面的认知,对群文阅读有了更清晰而深刻的认识,语文组教师所获匪浅。

七、英语教研组

英语培训内容主要是围绕高三备考策略和新高考的理念转变,重点从从新课标到评价体系、从新高考到英语复习、从新思路到复习体系三个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讲解,层层递进,使英语教师们更加明确研究《新课程标准》和《中国高考评价体系》的重要性,培训中还强调教师在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应注重从知识为基、能力为重到价值引领、素养导向。英语组教师学习后按年组进行了分组讨论,高一教师侧重探讨培训所讲的新高考听力复习策略研究听力教学与训练方式;高二教师针对培训所给的单元整合内容进行深入研究;高三教师针对我校现高三学情展开了高三复习策略的讨论,并将原有的复习计划进行了微调,使其能够更加符合学生学习能力和高考考察方向。

八、历史教研组

历史组教师通过此次培训更加认识到教学中要重视学情和教情研究,基于学情、教情具体情况,按照课程标准要求,不断调整教学,完善教学,使得教学效果最大化。历史组教师培训后进行了集体研讨,明确了高三在制定复习计划时可以打破教材结构,按时间顺序,组建通史单元,使学生做到基础知识熟练化,重点知识精细化,模糊知识清晰化,孤立知识网络化,缺漏知识完整化,表面知识深刻化,同时注意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学科思维、探究思辨和考场调控四个方面的能力。

九、地理教研组

地理教研组表示本次培训使老师们更加认识到新课程标准下的评价体系指向的是地理课堂教学,以培养学生地理思维和地理能力作为教学的目的。教师需要逐渐把解决问题的主动权交给学生,教学强调规律的探索和原理的应用。真正的新课程理念下的地理课堂教学应该使学生主动建构自己的知识体系,能够自行将知识进行连接,能够通过知识的迁移和能力的内化,形成属于自己的地理能力。在这样的改革背景下,地理教师需要对自己长期形成的教学观念做一个深入的分析和变革,才能真正培养出体现新课程理念的具备地理思维和能力的学生。

本次培训采用了分散学习和集中研讨结合的方式,这是各学科教师探索2022年高考全国卷命题趋势的一次能量补给,各学科专家和名师对近几年高考命题分析和日常教学指导让老师们收获颇丰,高三年级各学科教师纷纷表示会以此为契机,继续深入研究高考命题发展趋势,并形成更多适合我校的有效备考策略。

关闭窗口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林艺街49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30100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