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附属高中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学校概况  德育工作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招生信息 
文章内容页
【附属中学】专业探索高瞻远瞩 指点迷津理性决策
2021-12-02 18:07 齐大附中 

              --齐大附中新高考背景下的大学专业与社会职业主题系列报告会圆满收官

“千言万壑不辞劳,远看方知出高处。”新高考模式下,高中选科与大学专业的衔接更加紧密,这使得学生须将学业规划前置到高一阶段。因此,如何科学选科,最大限度地利用好高中时光,与大学专业做好对接,显得尤为重要。

自11月3日起,齐大附中特邀齐齐哈尔大学、齐齐哈尔医学院十多位专家、教授分别来校作报告,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为高一学生作未来大学专业和社会职业的专门化指导。

 

11月30日下午,齐大附中特邀通信与电子工程学院副院长朱磊教授来校讲座。朱磊教授以《电子信息类专业介绍就业前景分析》为报告题目,介绍了通信相关的电子信息工程、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等本科专业,以及教学科研中心及硕士专业的基本情况,具体包括各专业开设课程、学生竞赛活动、专业应用领域以及近年来毕业生的就业前景和薪资水平等内容。她的报告内容由专业介绍延展至社会职业,鼓励同学们明确自己的努力方向,拓展自己的见识,保持对学业的端正态度,在不断学习积累中实现自我价值。

“选科走班”是新高考综合改革背景下高中新课程的一大特点。为适应社会对多样化人才的需求,满足不同学生的发展需要,强化选择性教育,在保证每个学生达到共同基础的前提下,各学科分类别、分层次设计了多样的、可供不同发展潜能学生选择的课程内容,以满足学生对课程的不同需求,这就是新高考背景下的选科走班教学。

 

为使系列报告会高质高效,学校提前谋划,统一部署,制定了详细的实施方案,组合了多位业内专家学者,确定了具体的时间,对师生提出了明确要求,为报告会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基础。报告会内容涵盖文史、理工、管理等几十个专业范畴,旨在给同学们基本勾勒出大学专业群图谱,为同学们选科走班、规划未来提供启发与帮助。主讲人从简介其所在学院切入,介绍了学院开设的各个专业,包括师资队伍、培养目标、课程设置、实践活动、社会需求、教学方法、特色活动等多个方面专业建设情况,以此为点,引领同学们对未来的大学生活进行初步了解,并积蓄浓浓期待。同时,明确了让大学生活更精彩的有效途径,以及大学生活不仅有目标达成、愿望实现的喜悦、更有人生新困惑的现实,并给予了同学们树立学业目标和发展方向、加强对自己兴趣能力等方面的探索、结合实际以职业行业榜样引领努力方向、重视“选择”“规划”等多方面的有效建议。

高考改革最终目的是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和满足学生全面、个性与终身发展的需要,给予了学生极大的选择性,需要师生、家长“登高望远”,面向未来,具有前瞻性和发展意识;同时,也要立足当下,探求自我个性特点,了解大学及专业情况,尽早规划职业方向,因此,给予学生科学而全面的选科指导至关重要,也是各普通高中学校高考改革的重要工作。

为此,齐大附中紧扣形势,精准施为,扎实推进,务求高效,此次系列报告会就是学校的一项重要举措,与多种形式生涯教育系列活动配合,为2021级学生生涯决策提供优质资源,营造良好选科决策环境。系列讲座上精彩纷呈的讲解让学生更详尽地了解各个专业,对自己的职业方向和大学专业有了更科学客观的预判,对科学选科决策以及未来发展规划有了更准确、清晰的把握,从而合理制定学业目标。


来源:信息中心

关闭窗口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林艺街49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30100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