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附属高中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学校概况  德育工作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招生信息 
文章内容页
【附属中学】赓续红色血脉 迸发校园活力
2022-07-06 15:50 齐大附中 

--齐大附中第一届“金话筒杯”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为大力推动红色文化进校园,进一步唱响立德树人主旋律,用红色思想和红色情怀武装人、塑造人,营造爱党、爱国、爱人民的浓厚氛围,培育学生中国魂、中国根、爱党情、报国志,6月17日,齐大附中开展的“赓续红色血脉 迸发校园活力”红色故事演讲比赛决赛,在学校五楼演播大厅圆满落下帷幕。

活动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参赛学生和全体教师在主会场,其余学生在各班级分会场,家长朋友们在线观看了决赛过程。

 

我校第一届“金话筒杯”红色故事演讲比赛自5月16日启动,历时近月,高一、高二学生全员参与。经过初赛海选、复赛博弈,最终12名优秀选手杀出重围,进入决赛,同台角逐金银铜奖。从初赛、复赛到决赛,整个活动始终贯穿“赓续红色血脉,迸发校园活力”这一主题。活动以感动中国人物故事、中国丰碑事件、先辈先烈的英雄事迹等为主要内容,结合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才艺表演,充分展现了附中学子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理想信念和青春风采。同学们精彩纷呈的红色故事演讲,感人肺腑,涤荡心灵,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总有一种精神,

让我们泪流满面;

总有一种力量,

让我们执着坚守。

忘不了,南湖的革命游船,

南昌的激烈枪声;

忘不了,井冈山上的胜利会师,

遵义会议的顺利召开。

决赛在《灯火里的中国》大气唯美的歌舞中拉开帷幕。主持人激昂而深情开场白后,各位选手闪亮登场,巅峰决战火爆开始。

 

1号选手刘佳旭和10号选手张弘辕再现了革命先烈杨靖宇的英雄故事,那壮烈牺牲的场面让在座师生热泪盈眶, 哪有什么岁月静好,只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精神长在护三江,不许倭奴再穴窗;自立图强慰贞魂,继承遗址永兴邦!杨靖宇及其代表的抗联精神回荡在观众心头。

2号选手殷昕喆碧让血丹心兄弟俩陈延年、陈乔年的故事生动再现,他们牺牲的情景那么的惨烈悲壮,惊魂动魄。血肉之躯承受住不可承受之痛。青年立壮志,热血写壮烈,历史不忘怀,延乔垂万古。延乔路短,尽头一片繁华,这盛世如你们所愿!

3号选手信敬瑞讲述了当代军人以钢铁般的意志抵御外军挑衅的热血故事。棍棒下的忠魂誓卫山河,鲜血淋漓中的坚守寸土不让,19岁的青春谱写的是英雄壮歌,让人胸中热泪涌动。古来青史谁不见,今见功名胜古人。

4号选手李芮格讲述了一个不是英雄壮举却是实实在在壮举的筑路故事。一位普通的村支书毛相林带领村民向绝壁要“天路”,对命运说不服,凿山开道,愚公筑路,“路不通不罢休”!历时七年,开通了一条8公里的山路,改变了全村人的命运,这其中所蕴涵的不服输、不放弃的坚忍顽强、不屈不挠的奋斗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的几千年传承。

5号选手隋佳璐立足新时代,讲述了美丽的花萼山下,一位老党员周永开带领着乡亲们,把荒山变成了青山,把青山变成了金山的故事。以山为基,以树为錾,以周永开为缩影印证了我党践行初心使命、全力为民的赤子情怀。

6号选手贾竹的演讲内容是当代钢铁军人杜富国的故事,再现了年青的战士为了祖国为了人民,哪怕牺牲自己的一切亦勇往直前的英雄故事。千古风流浪淘尽,生死刹那见英雄,那雷场里的手拉手,那嘹亮昂扬的军歌,正是英雄永远挺直的脊梁。

7号选手唐雪彬讲述了铁人王进喜“宁可少活二十年,也要拿下大油田”的故事。他带伤坚持工作、以身搅拌泥浆、心中只有国家、完全没有自己的铁人精神再次涤荡心灵,艰苦奋斗、永不服输的韧劲令人永远叹服,为国分忧、为民族争光是王铁人的毕生追求,而铁人精神成为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8号选手于明彤高度概括地讲述了红军两万五千里长征的艰辛历程,“80多年前,你告别家乡,踏上征途。中央红军86万余人的长征队伍,仅剩3万多人。无名烈士,难以计数;生命和热血铺写的历史永远闪耀着红色光辉,你的名字,化作散落的红星”。字字真情,句句血泪,长征已成长中华民族永远的记忆。

9号选手崔向彤以时间为脉,以历史事件为络,粗线条回顾我党艰辛历程和新中国砥砺前行的发展史。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现在时代的接力棒传到我们手中,我们的青春就是中华民族复兴大业的点点星火。目光所至皆华夏 ,五星闪耀皆信仰。

11号选手王睿芳抗美援朝老兵李化武的故事让在场的很多人潸然泪下。战争夺去了他的双手和右眼,而那一年他只有19岁!当大屏幕上的他经过无数次的失败,把第一口饭吃进嘴里时,他流泪了,屏幕外的师生也流泪了。王睿芳说,老兵,您那双手一直都在。战火硝烟中您托起枪炮冲锋,御强敌于国门外;和平岁月里您挑起生活的重担,军人本色从未改。浓浓真情寓于娓娓话语,无矫情不做作,感染力极强。

12号选手王美棋以《淬科技之光,筑民族脊梁》为题,讲述了物理学家杨振宁的故事。百岁高龄的杨振宁为祖国和民族的贡献值得我们崇敬与学习。宏图已绘,号角已响;壮志心头,扬鞭脚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选手们在讲述红色故事的同时,深切表达了传承红色基因,感怀先烈精神,奋发有为新时代,建较功立业新征程,开创美好新生活的决心和信心。此外,选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表演了歌曲、说唱、军体拳、器乐等才艺,惊艳全场,充分展示了学生较高的综合素质和附中全面育人的优良成果。

比赛在师生同台、热烈高亢的歌伴舞《永远跟党走》中结束。

最终,王睿芳喜提金奖,唐雪彬、张弘辕齐获银奖,李芮格、隋佳璐、崔向彤捧得铜奖。

校领导李从举、何瑛琦、谈华、崔晓冬、王珊珊为获奖同学颁发证书和奖杯。

附中人决心,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讲好红色故事,从红色记忆中传承“红色基因”,把红色火种播种在每一名学生的心田,用实干精神和实际行动诠释教育的真谛,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关闭窗口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林艺街49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30100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