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附属高中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学校概况  德育工作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招生信息 
文章内容页
【附属中学】走教科研兴校之路 做研究型教师
2021-07-23 12:24 齐大附中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开展教育科研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强化全体教师教育科研意识,明晰教育科研的重要作用,掌握教育科研的方法与路径,提升全员教育科研水平,7月21日,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开展了教育科研工作专题培训。全体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随着课程改革的深入,教育科研在教师专业化成长和学校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通过有效的教育科研活动,教师将不断优化育人策略,改革教育行为,在学习、实践、反思三者循环中阶梯式成长,不断生成属于自己的教育智慧,进而促进学校整体发展。“科研兴校”“科研兴教”已是大势所趋,成为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根基与助力。

培训中,副校长谈华以《如何开展中学教育科研工作》为题作了讲座。“唯有教科研,才能让老师们走上幸福的人生道路”。培训伊始,她便用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名言勉励大家,希望大家在专注于课堂教学的同时,还要不断提升教科研能力,努力成长为一名研究型教师。接着,讲座从教育科研的概念、内容、形式入手,从做有用的教育科研、课题研究的方法、如何申报课题、课题研究的过程等四个方面内容而展开,阐述了有用的教育科研的五大特点和适合自己的基本原则,讲解了观察法、调查法、经验总结法、行动研究法、个案分析法、实验法、文献法等具体的教育科研方法,借助实例讲解了课题的立项与申报、题目确定、立项申请书撰写、开题论证等具体流程及方法,并简要讲述了课题研究过程、重点及基本要求。

“积水成渊,聚沙成塔”。 在引领中提升,在研讨中反思,在领悟中创新,通过培训,全体教师深刻领悟到教育科研对学校和个人的发展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树立起教科研意识,将把课题研究与教学实践相结合,通过教育科研不断提高自身素养,促进自身专业化发展。

关闭窗口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林艺街49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30100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