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附属高中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学校概况  德育工作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招生信息 
文章内容页
【附属中学】厉兵秣马强技能,蓄势待发新征程
2021-07-23 13:19 齐大附中 


——齐大附中教师参加齐市三新”研究成果转化教师培训会


7月15日-21日期间,齐大附中九大学科教师以备课组为单位进行集中学习齐齐哈尔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举办的“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研究成果转化教师线上培训会。

 

政治学科教师表示本次培训为我校政治教师指明了备考方向,提供了有效开展教学的智慧锦囊,并且激发我校教师在新背景下积极探索创新教学实践、优化教学方式、提升教学质量的积极性,为今后政治教学工作的整体提升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地理学科的培训内容主要是研究高考导向,优化教学策略,提高备考效益。强调情境的真实性,贴近生活,强调学习过程的建构性,突出学生迁移能力考查,重视解决实际问题。无论高考怎么改革,地理试题都要体现学科基本思想和方法,保证地理学科的科学实质。本次培训让我们接受改革的新理念,感受改革的新思维。对于今后的教学在理念引领和具体操作上都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语文学科训内容涉及复习备考策略,教考衔接导向思考和对新课标的解读等。语文组教师表示本次讲座令我们看到了夯实基础,培养学生高层级能力的必要性。要在稳中有变中洞察试题风向。紧扣时代主题,把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贯彻落实,在教学中体现传统文化,以文化人,厚植家国情怀。不仅要传授知识,还要打造有高度,有格局的课堂。让学生热爱生活,能在生活实践中学习语文。



物理学科改革需要以变化求生存,一是教师的观念要改变;二是现有的教学资源要改变;三是教学制度要改变;四是教学评价,教学方式,教学内容都要随之变化。通过本次学习,体会更加深刻,物理组教师通过学习认识到“探究式教学”就是从学生出发,做到以人为本,为每个学生提供平等“参与”的机会,让学生在宽松、民主的环境中体验成功,健康成长。相信在全组教师的齐心协力,积极探索下,定能找到得心应手的“探究式教学”方法。

 

 

英语科目的培训是对近五年高考试题做了详细分析、研读新课标以及高考评价体系,并提出了宝贵的备课建议,老师们受益匪浅,表示在今后的教学过程中一要以不变应万变回归教材,重视词汇积累的养成;二要重视培养阅读能力,熟悉报刊杂志的文章特点,培养学生良好阅读习惯;三要重视语法基础知识,系统掌握语篇中的语法运用;四要注重平时书面表达能力的提升,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生物学科培训首先通过21年高考试题的分析,使我们老师知道高考生物试题立足学科本质,精心创设问题情境,延续近年试题风格,以稳为主、稳中有进,加强价值引领和文化渗透;然后在今年的高三备考中要求教师关注学情变化,引导学生核心素养培养和发展,助力高考综合改革和高中课程改革平稳推进。

 

 

历史学科的培训针对今年历史学科全国乙卷的试题难度、内容、特点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涉及到新老高考的变化与衔接、综合性试题作答、试卷特点及对未来高考的备考建议等多个方面。通过本次培训学习,深刻体会到在历史教学大背景下,对课标和历史教学评价体系的把握的重要性。在立德树人的基础上,打好学生基础,培养学生逻辑思维,将课堂还给学生使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

 

数学学科的培训内容是进行部分学校的2021高考经验分享、近5年双向细目表横纵对比、2021高考试题(文、理)解读及2022年高考走势分析。通过本次的学习,数学教师表示要在未来教学中要不断加强师生的数学能力提升、注重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高三年级的备考教学要准确把握新动向,合理规划进行有效复习。

 

化学学科的培训内容是研究高考导向,优化教学策略,提高备考效益。会上突出既强调了情境的真实性,要贴近生活;又强调了学习过程的建构性,突出培养学生的迁移能力,重视解决实际问题。化学组的老师们通过此次培训对研读新课标、优化高考备考有了一定的方向,老师们表示一定会加强认识,积极探索,引导学生核心素养的培养和发展,助力高考综合改革平稳推进。   

为期一周的培训是我校教师在新高考来临前丰富自己教育教学理念的良好契机,各学科专家和名师对2021年的高考分析和教学指导让老师们受益匪浅,各学科教师纷纷表示会结合我校教学环境和个人教学实际切实贯彻和应用新理念和新思路。

 

关闭窗口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林艺街49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30100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