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附属高中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学校概况  德育工作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招生信息 
文章内容页
【附属中学】铭记历史,永续精神
2022-07-06 15:47 齐大附中 

——齐大附中高一年组举行“传时代经典”历史主题宣讲比赛

知古察今,述往思来。历史带给我们的是无尽的思考和启迪,是正确的指引和方向。为进一步培育全体青年师生铭记历史、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的精神品质,激发学生感恩先烈、奋发图强、刻苦学习的热情,齐大附中高一年级历史组开展了“传时代经典”主题宣讲活动。

习总书记指出:“要结合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广大青少年中开展深入、持久、生动的爱国主义宣传教育,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广大青少年心中牢牢扎根,让广大青少年培养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让爱国主义精神代代相传、发扬光大。齐大附中此次活动正是践行习总书记这一指示精神。

比赛伊始,主持人在悠扬的乐曲声中为全体师生追述了和平广场的红色历史,阐明了此次活动的深刻内涵和深远意义,拉开了宣讲比赛的序幕。

本次比赛共有高一年级八个班46名同学级参加比赛。同学们化身导游,通过现场模拟的形式,按照赛前抽签结果依次对和平广场铭碑 、共和国将军题词、长城砖捐赠纪念墙、抗日战争大事记 、“胜利之手”雕塑 、胜利纪念碑等景点进行讲解。

齐齐哈尔和平广场是在2005年8月15日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修建的。广场主体由抗战纪念墙、胜利纪念碑、江桥抗战纪念雕塑等组成,充分展现中华民族热爱和平、抵御外侮的伟大爱国主义精神,成为向广大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世界反法西斯的宣传阵地和重要的文化旅游胜地。

同学们的解说,语言自然流畅、抑扬顿挫,感情充沛、富有感染力,让在座的老师和学生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江桥抗战的英雄人物和辉煌事迹。景物背后的家国情怀、不屈不挠的民族气节感染着现场的每一个人。

选手风采

00:30

00:38

比赛中,评委们本着公开,公正,公平的原则,根据语言表达、仪表风范、现场感染力和整体效果等对选手进行综合打分,最终评出一等奖5人,二等奖6人,三等奖10人。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演讲结束后,高一历史备课组和高一学年负责人就学生表现分别进行了点评:同学们的解说主题鲜明、内容充实,非常有感染力,取得了良好的演讲效果。同时鼓励同学们继续努力,取得学习和生活上的更大进步。

本次历史演讲活动的开展提醒着每一名附中学子要铭记历史,激励着每一名同学奋发图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高举爱国主义的旗帜,认真贯彻“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重要思想,成为一名合格的社会主义接班人。



关闭窗口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林艺街49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30100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