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齐哈尔大学附属高中
 首页  校园新闻  学校公告  学校概况  德育工作  教学工作  管理制度  招生信息 
文章内容页
【附属中学】军事拉练强体魄缅怀先烈学英雄
2023-05-29 10:18 齐大附中 


--齐大附中清明节主题教育活动完满结束

一年一清明,一岁一追忆。清明节是我国重要传统节日,是进行革命教育和品德教育的良好契机。为进一步加强国防教育,磨练学生意志品质,培养学生吃苦耐劳精神,激发学生缅怀先烈学习英雄的爱国主义情怀,传承红色基因,铭记英烈精神,4月5日,齐大附中组织高一、高二全体师生,开展远足军事拉练、清明缅怀英烈活动。

用脚步丈量意志,用行动展示风采。拉练队伍迎着仲春的午后阳光,携青春激情,穿过街道,登上大坝,沿着春潮涌动的嫩江迤逦前行。一路上,同学们阵形整齐、脚步铿锵、红歌嘹亮、口号震天,旗风招展中澎湃着新时代青年的蓬勃朝气和无限风采,一路高歌中播撒附中学子的书卷香与满怀壮志。春光明媚迷人眼,江风拂面步履坚。同学们边走边欣赏嫩江之畔美景,领略和平时代安宁幸福,感受家乡鹤城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

用真情追忆历史,用誓言缅怀先烈。在和平广场,全体师生汇聚在胜利纪念碑下,用真挚的感恩之情、深沉的追忆之心,简短而肃穆纪念仪式,重温历史、再忆英雄,表达了全校师生的铭记先烈、奋勇前行的情感和决心。

校长李从举全程参与活动并在仪式上致辞,他表示,先烈们的英雄事迹、革命精神和光辉业绩值得我们永远缅怀、永远尊敬,是我们努力成人成才的巨大动力。我们要牢记国耻、发愤读书,以新时代学子优良的精神风貌和积极向上姿态,为祖国繁荣民族富强而奋斗,为最大程度实现人生梦想而努力。

他说,天蓝色队伍稳健前行在蓝天下,你们如雄鹰去搏击长空;黑白服装行走天地间,你们要永远明辨是非昂扬向前。愿同学们以“强身健体,报效祖国”为誓言,以红色教育夯实血脉里的红色基因,奋力描绘齐大附中发展新愿景,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仪式后,全体师生祭扫抗战纪念墙,依次参观了胜利纪念碑、长城砖捐赠纪念墙、共和国将军题词、江桥抗战纪念雕塑等景观。

同学们在抗战纪念墙前久久伫立。五面巨幅青铜浮雕墙生动再现了从1931年"九一八"至1945年抗战胜利的艰苦卓绝的历程,600多名抗战英雄的手印及本人签名永远镌刻下曾经的峥嵘岁月,可谓震动心灵、惊动魂魄。

江桥抗战纪念雕塑前,同学们被抗日群雕所外溢的英勇顽强、视死如归的悲壮与豪迈所感动,被马占山将军亲笔题写的"还我河山"四字所激励,再次感受到和平来之不易、现在的幸福生活应倍加珍惜。

最后,各班级在江桥抗战纪念碑前合影留念。

忆往昔峥嵘岁月,先烈热血筑忠魂;看今朝千秋盛世,我辈赤胆书华章。此次远足祭扫活动,不仅是一次体力的考验,更是一场精神的洗礼。同学们磨砺了意志,增强了体魄,夯实了军魂,在缅怀先烈、赓续红色血脉中增强了奋进力量,更加坚定了为国奋进、为民族奉献的决心。

同时,齐大附中整齐有序的行进队伍、庄严的祭扫仪式、昂扬奋进的师生风采,以及途中捡拾垃圾的爱护环境行为受到沿途群众的瞩目和好评。

关闭窗口

 齐齐哈尔大学附属中学  地址:齐齐哈尔市建华区林艺街49号  邮编:161006  电话:0452-2730100
ICP备案号:黑ICP备05001972号  黑公网安备 23020302000009号